星期日, 十月 29, 2006

就让秋风带走我的思念,带走我的泪;我还一直静静守候在,相约的地点……

  已入秋了,这几天开始下起了雨,雨不大,但有连绵的意思。有道是:一层秋雨一层凉,这气温一下把人拉进了时令,不留一点余地。透过挂着水渍的玻璃,似被画框框住的一方天地里,几间屋顶,两丛树尖,还有不远处高耸的烟囱,已经不自觉地流露出了一种冷峻的刚毅。
  在江南,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的感觉来得相对迟些。江南的秋好比一首小令,一半是回忆,另一半是向往。秋的味,秋的色,秋的意境和姿态,都蒙着一种似醉非醉的纱,显得淡雅而多情。
  江南的秋,有一种悠远的遥想,添了一丝眷恋。当蓦然惊觉鼻息感到略带干涩时,才发现已到中秋。说到中秋,就会想起赏月、吃月饼。有诗道:“明月四时有,何事喜中秋?瑶台宝鉴,宜挂玉宇最高头;放出白豪千丈,散作太虚一色。万象入吾眸,星斗避光彩,风露助清幽。”幼时,中秋是一种美好的向往,临近时节,每晚都会惦记着月儿是否又变大、变圆了,以致于看到圆圆的东西,小小的喉节就禁不住上下游动:这月饼啊!连大人们脸上似乎也能读出那种久远的神往。待到一轮满月静立树梢,梦幻般的银色撒了一地的美满,古诗云:“光辉皎洁,古今但赏中秋月,寻思岂是月华别?都为人间天上气清澈。”中秋古老的神韵,尽在这一纸几行中了。
  这是我有生以来的二十八个秋天了,不管周遭是怎样的变化,我依然能迷信着这种美。不是激动,而是感动,当季节悄悄迈入秋的门槛,我的心就自然被牵扯住了,一直追随到深秋。那甜甜的稻香会一直绕在鼻尖,清清的草香会一直轻轻地附在指尖,我想我的眼睛里能凝住所有美丽的秋色。在这一片还是农田小河的空间里,秋天的美是双重的,一边是新刈的草香托着稻香,被所有的农家人紧紧地攥在心头,兴奋和渴望交杂在一起;一边是揪着人心的凄凉的美,一如屋后的瓜藤搀不住流时,支着逐渐泛黄的身体苦笑,无力再缠绵。
  我爱秋天,带着全部的虔诚与迷恋;我爱秋天,带着对成熟生命的思索。
  看一路秋色,犹如参悟一路禅意。秋天用手指把枯叶揉掉,轻轻地吹一口气:总是要回去的,你不走就没有新的故事了,人生的风尘,来来回回,就算活在当下吧

没有评论: